设为首页|院长信箱|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民航安全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10月,下设7个系室,秉承“安立长治,工成大器”的院训,立足飞院,扎根民航,紧扣民机工业国家战略和民机防火救援重大需求,面向民航安全科学与工程、航空器防火救援、新能源航空装备等领域,开设安全工程、消防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新工科),设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硕)、资源环境(安全工程方向)、能源动力(清洁能源技术方向)专业硕士授权点。学院设有民航首个省级院士工作站(航空器防火救援院士工作站),建有民机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全电通航飞行器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航空油料储运安全与质量检测”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民航局民航基础技术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研究机构,同时还建立了高高原航空安全实验室(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民机防火技术研究所、德阳市民机灭火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空安全与消防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机构。


硕士研究生

本院自2017年开始研究生培养,牵头建设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学科,能源动力(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和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面深入研究燃油/全电/多电动力飞行器在宽温度(-50℃-80℃)、宽气压(20kPa-101kPa)、高频振(0-200Hz)环境下安全与灾害生成演化基础理论、关键支撑技术及重大技术装备。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安全意识,对民航相关安全管理理论与方法有深入了解,具有独立开展相关领域科研与工程实践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培养省级优秀毕业生7人,校级优秀毕业生12人,10人到国内著名学府读博深造,研究生就业率100%,主要在航空公司、机场及科研单位从事安全管理和科技研发等工作。


本科专业


1)安全工程

该专业建设得到了教育部、民航局和省政府的高度支持,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是四川省优势特色学科。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应用力学、安全科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航空安全信息工程、民航安全管理、航空安全法规与标准、民航应急救援技术、机场运行、航空油料储运设备、航空油品质量计量管理、航空油料储运安全技术、民用机场供油工程等。毕业生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跨界发展能力。毕业生经过实践锻炼和自主学习,能够成长为行业安全管理或安全技术研究岗位的骨干,达到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民航管理部门、航空公司、民用机场和航油企业等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安全监督与管理、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评价与咨询、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灾害应急救援和安全科学研究等工作,也能够在航油和石油化工企业收储发技术工作和危险品管理工作。

2)消防工程

该专业于20194月获得教育部批准,是国内民航院校中唯一一个面向民航领域消防工程开设的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燃烧学基础、消防工程导论、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普通化学、电工学A、消防工程学、民航安全管理、安全系统工程、航空安全法规与标准、工程制图、事故调查与分析、电气防火技术、建筑防火设计、消防监督与管理、消防技术装备、航空器消防救援等。毕业生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掌握安全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跨界发展能力,能够在民航机场、航空公司、民航管理部门、地方消防行政管理部门、消防检测机构、建筑设计院、消防产品生产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相关工作。

学院愿景

“安立长治,工成大器”,是民航安全工程学院的院训,学院上下秉承“立长志、成大器”的精神,在学院党委班子的领导下,立足飞院,面向民航,积极探索民航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为民航培养一流人才,出一流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