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院长信箱|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2022年民机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7点击数:

2022年民机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功召开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推进重点实验室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实验室科学研究水平。2022年11月19日上午,实验室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民机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会上审议了实验室本年度的建设进展和下一年度发展规划,评审了3项揭榜挂帅项目和11项开放基金项目。10名学术委员会委员(1人因事请假)、学校领导、项目申报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依托单位副院长唐庆如教授在会上致欢迎词和答谢词,依托单位科研处副处长庄夏教授主持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项目评审组专家,张辉教授担任项目评审组组长,组织项目评审。经全体专家认真讨论审议,形成会议纪要如下:

一、审议实验室建设进展和发展规划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贺元骅教授就本年度实验室研究方向建设、项目凝练、科技研发及成果取得、发展目标规划等情况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专家对实验室本年度的发展给与了高度评价,并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1.实验室应多与地方企业加强沟通,多与地方经济结合。作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应多与四川的优势单位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设置应向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倾斜,为四川省航空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2.重大项目联合基金申报能力需加强,重点研发项目方面要有所突破,应充分发挥院士团队的力量,凝练和布局国家级重大项目,夯实支撑国家战略能力。

3.强化科技成果落地和应用,学院在民航方面有一定优势,进一步与行业优势单位沟通合作,强化科技成果在民航业的转移转化,真切促进科技成果效益发挥。

4.鼓励实验室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强化对外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民航特色优势,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建立科普教育基地。

二、揭榜挂帅项目立项评审

本次共收集揭榜挂帅研究项目4项,3个项目通过初审,揭榜挂帅项目采用汇报答辩形式进行立项评审,具体如下:

1.大型民机夹芯结构壁板材料制备技术及燃烧性能研究

本项目以高火安全轻质蜂窝夹芯层板材料的研发为目标,构建界面结构设计准则,重点突破蜂窝夹芯面板热解机制与层间稳定性问题,揭示蜂窝夹芯层板材料失效形式和微观机理,明确不同火灾环境下的燃烧及烟气特性,评价其火灾危险性。但是应该明确材料制备的性能怎么检测分析,研究的应用性落地,以及验收技术指标需要完善。经专家组评审,认为该项目研究基础扎实,研究内容丰富,契合行业需求,具有较高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建议细化相关技术指标,优化实施方案。经专家组决议,同意该项目立项。

2.新能源航空器复合材料表面防结冰结构设计

本项目拟构建复合材料螺旋桨表面防冰策略,建立超疏水模型,探索超疏水表面构成要素与防冰性能之间的影响规律,揭示超疏水表面防冰机理,研究超疏水表面的制备方法,利用仿生学原理,结合复合材料螺旋桨成型工艺,从分子层次和材料特性以及微观结构开展防结冰表面的制备。需要注意停机坪上与飞行过程中的问题不完全相同,如何保障结冰问题与地面相关传感器需要对比国内外现状,开题时需明确清楚。经专家组评审,认为该项目具有一定的先进性,项目组有一定技术研究基础,研究方案详实,与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一致,建议增加电池内部化学方面的研究。经专家组决议,同意该项目立项。

3.飞行器氢燃料电池安全监控与灾害预警关键技术研究

本项目聚焦高选择性、低功耗的二维金属氧(硫)化物,将基于MEMS(微机电系统)平台设计体积小、灵敏度高的气敏传感器,宽检测范围的TCD(热导检测器)传感系统,实现氢气浓度在0~100%全范围内ppm级精度的实时监控。拟揭示传感器在高空失效的内在机理,并通过参数补偿、机器学习等方法对传感器进行持续校准,解决传感器在变化环境中的可靠性问题。通过在氢燃料电池飞行器中多点布控,建立传感器神经网络,实现氢气泄漏点的快速、精确定位,进而达到氢燃料电池安全监控和灾害预警的目的。经专家组评审,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要、研究基础好、可行性高,具有较好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建议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些规划,以应用落地为目标。经专家组决议,同意该项目立项。

三、开放基金项目立项评审

本次共征集到开放基金项目11项,其中11项通过网络初审进入立项评审环节。专家组对11项开放基金项目进行材料评审和记名投票,经专家组决议,同意“基于图像和气体监测多技术协同的飞机货舱火灾监测预警及定量感知技术研究”10个项目立项,“面向民机安全的航空燃油污染多技术协同在线监测方法及颗粒识别技术研究”项目不予立项。


学术委员会委员:关立欣(唐庆如代)、张辉教授(清华大学)、刘乃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海波教授(四川大学代王院士参会)、成竹研究员(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蒋新生教授(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刘巧沐研究员(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员)、卢国建研究员(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苏正良研究员(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贺元骅教授(中飞院)

依托单位领导:唐庆如(中飞院副院长)、庄夏(中飞院科研处副处长)。

参会人员:何强、刘全义、贾旭宏、陈勇刚、熊升华、刘翔、智茂永、谢松、王明武等

会议时间20221119日上午9:00—12:00

会议形式:腾讯视频会议(会议ID256983838

会议记录:窦文岐、张迪、梁玉轩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文化和科研氛围视频

下一条:民机火灾省重——学风传承示范基地联合举办 “走进科学、你我同行”主题科普参观活动